我從小就是一個內向又不善言辭的小孩, 深受此苦惱的我一直想著底要如何才能像其他人侃侃而談呢?

30歲後的我開始藉由大量閱讀的刺激之下改善了我的表達與溝通能力.

但即使讀過的書不少,但真正要寫些東西的時候,卻是停頓許久找不出下筆的點!

      我開始思考要怎麼樣才能改善我的寫作能力呢?閱讀既然沒辦法有效改善寫作技巧,那就來寫吧!

於是我開始把讀過的書與學到的有用內容藉由寫的方式直接寫在這個部落格上,藉由在部落格的達到分享與自我紀錄,一舉兩得.

方法有了之後,接著就來學習技巧吧! 我一直深信"江湖一點訣"這句話,我應該只是缺少個方法吧,我是這麼告訴自己.

於是我在博客來買了一本關於寫作的書[10倍速寫出最強文字],這本書裡面列出許多關於寫作技巧的方法,教我們如何有效地收集素材,

以及快速地完成一篇有料的文章,我學到的重點有下列幾點,與大家分享!

 

*寫甚麼比怎麼寫更重要,留意素材,把想到的可以寫的資料都紀錄在手機或筆記本上.

 

*不用太在意起承轉合與正確文法.

 

*想想你寫作的目的是甚麼?

 

*只要決定開始寫的題目,就隨時開始收集寫作素材

 

*所謂的素材,不外乎就是獨立的事實.插曲以及數字.

 

*短篇文章與長篇文章之間,唯一不同就是[素材的數量].

 

*每篇文章都需要有個對象,先弄清楚你的受眾是誰.想給讀者怎樣的感受.

 

*持續累積自己的感想,就是你寫作素材的寶庫.

 

*隨意取得的素材最適合寫在社群網站上分享.

 

文章的開頭與結尾最重要,開頭就要讓人想讀下去.

 

*一氣呵成快速寫完,完美主義只會拖慢你的速度.

 

*持續閱讀優質文章與寫作能力息息相關.

 

*把[形容詞]具體化, 例如:別說好冷喔, 要說即使戴著手套,手指還是快凍僵了.

 

*只要能快速收集到自己忍不住想跟別人分享的素材,就能快速寫作.

 

本書讀後我總結兩句話: 隨時隨地盡可能地收集素材,不用在乎文法寫就對了! 本書且顯易懂,我也開始照著書中的建議開始執行了.

至於我寫作到底會不會進步,看下去就知道了!

ScreenHunter_49 May. 05 17.26.jpg

 

arrow
arrow

    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